柏涵✨

我见烈焰,起于孤山。

 

他们让我每一次都相信爱情

有些评论里的姐妹说的是对的,他们让我每一次都相信爱情。


这是一场没有标准答案的阅读理解考试。在动笔之前,我们很容易对每一字斤斤计较,对每一个情节绞尽脑汁,对每一次的开始与结束都犹豫再三。


说实话,在写之前,我真没想那么多,我也没想过要纠结诸如像蓝忘机对魏无羡的一见钟情到底是什么时候之类的问题,仿佛从一开始他们并肩而立的样子,就是那么和谐而完满,一黑一白,一个玩世不恭一个端方雅正。很多时候我都觉得,怎么那么多桥段让相爱的人分离,最后才给出一个成全,正如《天官赐福》中花城最后化为千万蝶离去又从千万蝶归来,然后我们喜闻乐见的在番外里看花城给谢怜煮一碗汤圆,看他们重逢,看他们相守一隅。


那些破碎过的东西本身就带有令人再怎么努力也不能完美的可惜感,而正是这种可惜,才让我们在最后获得一个圆满或者看似圆满的结局时,让那些水落石出的感情显得更加珍贵。忘羡就是彼此的珍贵。


人世间此时的悲喜,相通吗?也许不一定。


正如我虽然先入为主的知道了蓝忘机是攻,而在第一遍看《魔道祖师》时压根没看出来蓝忘机对魏无羡是深情而专一,甚至迟钝如我,到了最后观音庙剖白,才后知后觉,哦,原来蓝忘机对魏无羡是真的喜欢。


再读,再看,一遍一遍只有魏无羡不夜天面对千夫所指无人可信之时的绝望与悲凉才能咂摸出些情感。你感到同样的绝望,四面绝壁,上天无路,入地无门,也,无人生还。


再读,再看,墨香用大是大非雕出了蓝忘机的骨,用一些不太能被注意的小细节丰富了蓝忘机的肉。他的眼睛注视的是魏无羡与他周围三尺之地,山门前毫不客气的禁言是重逢之后微不可查失控;夜色如水的街上他跪的干脆抱人也抱的利落;去义城的路上看着魏无羡送人胭脂,他在原地将脚下的小石子翻来覆去碾了个遍,暗戳戳喝了一壶好醋;那条年久失修的路上,他看的,始终是魏无羡脚下的路。


是了,到底还是得你自己去看,从别人嘴里听到的,总是不能真的算数。


人总是会先相信自己的眼睛,也唯有此时,人间的悲喜,才能相通。


来的太晚,也想的太少,潜在忘羡圈里快一年,看过各位太太笔下忘羡的千种可能,才发现自己的阅读理解真的不怎么合格。


她们的一些文字不仅是在写爱情,写自己对人物的祈愿,更多的,她们是在描绘甚至呼吁一些东西,你能从她们的文章里读出温暖、希望、对公平的渴求,以及相互扶持的信念感,这些真善美永远都是文章立意时最打动人的那部分。


这也就是每一次看忘羡甚至自己动手时都坚定的念头,他们的真,他们的善,他们虽然艰难却仍旧美好的爱情,才是我们这样长久的热爱的源头。常读常新,所以他们永远鲜活,年年岁岁,寿而永昌。

  6 2
评论(2)
热度(6)

© 柏涵✨ | Powered by LOFTER